IMG_2E23A74A58A6-1

就如书名一样,这本书由38个主题组成,并且颇具课堂的感觉,好似来自一位长者的谆谆教诲。所以这种书读起来是很考验读者的,因为作者讲的道理都对,但是读者依其经验的多寡,思索的深浅,往往会有不同的体会。愚者,可能会抱怨这本书充满了说教;而智者,反而会跟随作者的节奏忍不住拍手喝彩。

而我,似乎离智者还有一段距离。

其实这本书我是很喜欢的,作者虽然在导读里面说书中章节,读者可按需横跳阅读,但其实仅仅透过目录,我们就能看到一位严谨的程序员如何组织他的思路,以及要把我们引向何方。更何况,全书按耐不住的幽默感,使得阅读体验提升不少。这里也得感谢译者,翻译一本理论大于实践的书籍,是很难的,尤其是面对这么一位知识渊博的原作者,想要传神地表现原著的思想,还非得下一番功夫才行。

但是就跟我们在所有课堂里学到的东西一样,“纸上得来终觉浅,觉知此事要躬行”,作为一本理论性的书籍,即使这本书里提到了众多可操作性的方案,但是在真实场景下,我们会不会采取这些方案,其实还是有赖于每个人对理论的认知以及对目标的追求。

所以这是一个悖论,你不能指望读完一本大师写的书,自己就可以成为大师;而当你已经成为大师之后,这本书似乎只能作为餐后小甜品,好吃,但是没什么必要了。

对于我来说,我认可作者的高度,也认可书籍内容的高度,我怀着严谨的态度阅读完此书,并且好多次为作者的幽默会心一笑,也对作者的好多观点拍手称快。但是我恐怕不会在未来再翻一遍这本书,因为有同样的时间,再阅读另外一本完全不同的理论书籍,可能更有利于完善自己的编程心智模型。当然,最快这也是一年以后的事情了。

如果你已经有2年以上的项目编程经验,但是还没读过类似的理论书籍,又想在编程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,那么这本书还是非常值得推荐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