能力的四个阶段,这是我在读《程序员的38堂成长课》里看到的。有意思的是,这段理论也非该书作者皮特·古德利夫的原创。而是作者引用了心理学家亚伯拉罕·马斯洛在20世纪40年代提出来的。

都是大白话。但是这样简单的模型,却有着惊人的概括能力。它对于我们找准自己的象限非常有用。一旦明确了自己的象限,就能知道自己的潜在瓶颈,进而有利于明确下一步的努力方向。下面就一起来看一下吧。

  • 有意识的无能力
    你不知道某些东西,但是你知道你不知道。这是一个相对安全的状态。你可能不在 乎,因为这不是你需要知道的事情。或者你很在乎,它成为你的一个挫折未源。
  • 有意识的有能力
    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状态。你知道某些东西,而且你知道你知道。要使用这项技能,你必须有意识地努力,并集中精力。
  • 无意识的有能力
    你对一个话题的知识了解得如此之多,它已经成为第二天性。你根本没有意识到在使用自己的专业知识。例如,大多数成年人可以把走路和保村平街看作一种无意识的能力,不假思索就能做到。
  • 无意识的无能力
    这是一个危险的状态。你对自己的无知一无所知。的确,你很可能以为自己理解了某些问题,但不知道自己错得有多离谱。这是你知识中的盲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