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这个博客是用hexo 搭建的,说实话node的技术栈真是很烦,各种依赖非常重,借用一位朋友的话说”天下苦node久矣”。

不过对我来说,平时开发也不用node了,现在就用用blog嘛,也不是不能忍。

谁成想,两年前换了Apple M1后,情况都变了。blog直接跑不起来了,当时我一直以为是hexo的问题,很无奈就只能停更了。

中间陆陆续续,各种东西也在适配,我也都顺手尝试了几次,不过无疾而终,这也就导致了我这个blog断更了这么久。

失之东隅,收之桑榆,虽然blog都长草了,但是B站 倒是有点蒸蒸日上的感觉。

时间来到了2022年,我突然觉得视频的形式虽然受众广,也适合安利教程啊、软件啊、开箱评测类的东西。但是本质上,视频对沉淀自己,其实没有blog来的深刻。

所以blog还是不能丢,从今天起,我要回归这个blog,继续记录生活与技术。

回归标题,说说我是怎么解决之前我的blog无法hexo g -d的问题。

经研究发现不是hexo的问题,而是我用的这款皮肤maupassant,它依赖一个包hexo-renderer-sass,众所周知,sass的一些生态在node里就是万恶之源啊。

但其实sass大部分情况下也早就适配M1了,只是这个hexo-renderer-sass已经三年没人管了。实在没办法,我只能自己fork了一下,改了一下依赖。

也就是把下面这段:

"dependencies": {
"node-sass": "^4.5.3"
}

改成了:

"dependencies": {
"node-sass": "^7.0.1"
}

这个时候,回到我自己的blog项目的package.json文件,手动添加依赖:

"dependencies": {
...
"hexo-renderer-sass": "github:aruis/hexo-renderer-sass",
...
}

然后npm install,就万事大吉了。

就这样,我的blog就复活了,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