«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»书如其名,是一本非常适合外行看的设计书。这本书再版多次,足以证明其优秀,推荐给可能会遇到UI设计需求的程序员同胞看。
全书的核心思想就是四个原则,如果你没时间看书,只要牢记这四大原则,也是能够获益良多的。

对比 (Contrast)

对比的目的是强调重点,所以也不要为了对比而对比。通过对比的设计,突出你想表达的,让受众能更容易地发现重点。

重复 (Repetition)

不是单指字面上的重复,按我的理解,用“呼应”更为贴切。颜色也好、图形也好、甚至字体等等,通过一定的重复产生呼应的效果。给人一种精心设计的感觉。

对齐 (Alignment)

这个很多人都有感触的。我想说的是,对齐其实也是某个维度的重复,其实跟第二条原则是重叠的。只是对齐是最容易做到,也是最应该做到的,故而单独拿出以示其重要性。

亲密性 (Proximity)

这个翻译,还挺让人晕的。简单的说,就是把有共性的事物聚类,形成视觉单元(visual unit)。

以上四原则摘自«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»,但是解读是我自己根据理解补充的。话说回来,当你回过头审视这几个原则的时候,会发现这甚至跟写作文、写诗歌、写小说有点像。要有起伏,要有重点,要前后呼应。是不是很有意思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