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概有以下几种思路

  1. File.separator系统相关的默认名称分隔符,为方便起见,表示为字符串。 该字符串包含单个字符,即separatorChar。
  2. FileSystems.getDefault().getSeparator()返回名称分隔符,表示为字符串。
    名称分隔符用于分隔路径字符串中的名称。 实现可能支持多个名称分隔符,在这种情况下,此方法返回特定于实现的默认名称分隔符。 通过调用toString()方法创建路径字符串时使用此分隔符。
    对于默认提供程序,此方法返回与java.io.File.separator相同的分隔符。
  3. System.getProperty("file.separator")

正常情况下,选择第一种,就ok了。第二种是在Java7时代追加的,功能更为强大。第三种也不错,因为额外提供通过-Dfile.separator=参数来指定的特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