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项目用的是华为的云服务器,刚申请了新的硬盘资源,需要手动分区挂载。虽然华为没给啥资料,但是不是还有阿里云嘛。所以结合阿里云的资料。我们就可以在华为云实操一把了。附里云资料地址Linux 格式化和挂载数据盘

  1. fdisk -l查看服务器是否识别到新硬盘的接入,一般会在最后,返回
    磁盘 /dev/xvde:536.9 GB, 536870912000 字节,1048576000 个扇区
    Units = 扇区 of 1 * 512 = 512 bytes
    扇区大小(逻辑/物理):512 字节 / 512 字节
    I/O 大小(最小/最佳):512 字节 / 512 字节
    说明识别到一个500多G的硬盘,记录下这个硬盘设备号/dev/xvde(这是个变量,你那里不一定跟我一样)
  2. fdisk /dev/xvde对上面的新硬盘进行分区操作,这是一个交互式命令,首先输入n,也就是创建新分区的意思,如果就打算分一个区的话,后续就按根据提示输入一路回车,到如下界面:屏幕快照 2018-07-16 09.20.59
    此时输入wq将分区表写入磁盘,并退出。会收到提示:
    屏幕快照 2018-07-16 09.22.56
  3. fdisk -l再次执行此命令,可以看到新分区信息(一般在最后)
  4. mkfs.ext4 /dev/xvde1将这个分区格式化成ext4文件系统。如图:
  5. mount /dev/xvde1 /mnt挂载分区
  6. df -h可以查看到新挂载的分区,此时分区已经可以使用了。但是还没有开机自动挂载,如果要开机自动挂载,还需做第7步
  7. 保险起见,先备份fstab,执行命令cp /etc/fstab /etc/fstab.bak,然后执行echo /dev/xvde1 /mnt ext4 defaults 0 0 >> /etc/fstab。之后即使重启,分区也会自动挂载喽。可以通过df -h看到效果: